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9月10日,姜增伟副部长出席第五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9月10日,第五届亚太贸易便利化论坛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加强政企合作推进建立更高效、更具包容性的国际供应链”。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姜增伟表示,供应链管理是一种现代化商业模式的贸易业态,是国际分工不断细化、管理信息技术日渐发展的产物。当前,各国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为国际化生产和国内外贸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商务部已将培育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列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这关系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流通体系、信息化、电子商务、“走出去”等多个领域,对转型发展方式及商务长远发展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姜增伟指出,中国企业开展全球供应链管理处于起步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贸易便利化。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重点提出抓紧出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贸易便利化改革方案,继续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收等便利措施。当前,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要求改革传统外贸管理方式,建立更加便利化的贸易体制机制。今年8月,中国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就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这些政策是中国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对贸易便利化实践的新探索。

  会上,印度尼西亚经济事务部副部长埃迪,巴基斯坦商务部部长助理萨贾德,蒙古国议会议员、蒙古国工商协会会长桑布,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贸易与投资司司长拉维博士,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代协会等机构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商务部、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亚洲开发银行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承办。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