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商务部部署加强融资租赁业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2月18日,商务部召开全国贯彻落实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行业监管工作。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近几年发展迅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实体经济、拓展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相对于美国、德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20-30%市场渗透率,我国只有6%左右,属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必须要找准定位,准确把握市场需求,顺势而为,抓住发展机遇。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在发展中规范的原则,努力营造有利于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环境。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研究本地区规范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法规规章,优化法治化发展环境。二是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协调,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加强公共服务,逐步建立融资租赁的行业统计制度,进一步加大标准制定和实施力度,加强宣传扩大行业社会认知度,夯实行业管理基础。四是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研究出台本地区落实《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建立对重点业务环节、重点领域的日常监管制度,建立重点事项反馈和通报机制,切实加强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管。五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企业加入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各地要抓紧组建本地区行业协会,与全国协会形成分工协作,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六是加强信息化监管,用好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督促企业及时填报数据,争取年底前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全部上线。

  商务部各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以及地方行业协会及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北京、天津、上海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做法和经验。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