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2月2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作总结讲话,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主持会议。

  姜增伟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全系统工作会议。汪洋副总理对开好这次会议,推进2014年全国商务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全面落实。总的来说,会议取得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明确部署、交流经验的成效。

  结合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姜增伟强调了几个问题。一是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商务领域改革开放。各级商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藩篱,全系统上下联动,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分类推进。明年的重点是做好两篇大文章,一个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另一个是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要高度重视对商务领域的重大理论和战略问题的研究,为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提质增效,完成明年商务发展主要目标。要把提质增效作为商务工作的主攻方向,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掌控好。商务部门要注意内贸与外贸的融合、外贸外资外经“三外”的联动、中央和地方的互动、区域间的合作;既要重视发展大企业集团,也要注重培育中小企业;既要发展生活资料流通和生活服务业,也要重视抓好生产资料流通。三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商务发展。商务部和地方商务部门都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将职能转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商务部将继续梳理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下放的坚决下放,明确时间表,对下放的事项要做好指导和帮助。四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广泛听取行业、地方和干部群众的意见,不断创新服务地方的机制和方式,继续加强对地方商务工作的支持,帮助地方解决实际困难,及时通报国内外经贸形势和重大谈判磋商的进展情况。

  姜增伟强调指出,贯彻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要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对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要真学真懂,学深学透,把握实质。各地商务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和部署工作,谋划和安排好明年商务工作,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情况,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落实和推进。

  上海、新疆、广西、山西、浙江等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以及3家企业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