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姜增伟副部长在第109届广交会大会领导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

(2011年4月14日 广州)

同志们:

  明天第109届广交会就要开幕了。受商务部德铭同志委托,我和钟山、李荣灿同志将分别驻会主持工作。刚才王志平主任介绍了筹备情况,骆振辉副局长通报了安全保卫形势,刘晓捷副秘书长代表省政府作了发言。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5%,进口4007亿美元,同比增长32.6%,贸易逆差10亿美元(这是我国6年来的首次季度贸易逆差)。从当前情况看,外贸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总体继续复苏,美国消费、出口和就业增长明显,德法等欧洲大国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进入新的低速增长周期,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面临诸多变数。主要表现在:

  一是通胀风险开始向全球蔓延。应对危机过程中,各国采取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急剧扩大,埋下了通胀的种子。当前,不仅经济增速较快的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经济发展相对滞缓的发达经济体也显现通胀苗头。今年2月,印度、俄罗斯、巴西、韩国、印尼、越南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分别上涨8.3%、9.5%、6%、4.5%、6.8%和12.3%;美国、欧元区、英国同比分别上涨2.1%、2.4%和4.4%。受其影响,各国相继采取或准备采取加息措施,新兴经济体"硬着陆"风险上升,发达经济体更有可能陷入"滞胀",世界经济复苏面临新的风险。

  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严重。为尽快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各国相继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举债刺激经济发展。在有效抑制经济滑坡的同时,也导致债台高筑。由于欧元区存在有统一货币政策、而无统一财政政策的制度缺陷,主权债务危机在欧元区的经济相对不发达国家率先爆发。尽管今年的欧盟春季峰会通过一套应对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以重塑市场信心,但近期穆迪、惠誉、标准普尔相继下调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葡萄牙于4月6日向欧盟申请紧急资金援助,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求国际金融救助,以缓解国内债务危机。希腊等个别国家发生债务重组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高位震荡。今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出现比较严重的洪水、干旱、暴雪等灾害,不仅影响到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产品生产,也干扰到铁矿石、煤炭等基础原材料的产出。减产预期给投机资本炒作提供了机会,推动粮食和主要金属品种价格进一步走高。4月1日,国际市场棉花、玉米、锡价格分别比上年末上涨30.6%、17.2%和17.5%。

  四是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安。今年以来,西亚北非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已由突尼斯、埃及、利比亚扩散至阿尔及利亚、伊朗、伊拉克、巴林、也门等多个国家,利比亚更是进入内战状态,欧美等国纷纷出手干预。作为世界油气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西亚北非局势变化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之一。4月8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达到112.8美元/桶,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同比上涨32%,较上年末上涨23.4%,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新的挑战。

  五是日本大地震增添变数。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也是全球重要零部件的供应国。此次大地震不仅影响其自身经济走势,也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全球部分产品和关键零部件供应中断,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日元3月17日对美元盘中创下76.51的历史最高,尽管在七国集团的联手干预下回复到80点上方,但市场推升日元的动能仍未消除。此外,日本即将展开的大规模灾后重建,还将进一步推高粮食、铁矿石、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从国内看,国民经济总体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一些长期问题和短期问题交织,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叠加,商务运行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稳定物价水平的压力较大。前两个月,在居住价格和食品价格的拉动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和1.2%,累计同比上涨4.9%。从目前情况看,流动性相对宽松、输入性通胀传导、农业生产成本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等因素仍在产生影响,农产品价格上行的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后,房租上涨较快,加上水电气等资源价格改革增加住房支出,可能进一步推高居住价格。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元贬值、中东地区局势动荡、日本恢复重建以及异常灾害多发,可能进一步推高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加大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

  二是保障国内市场供应难度加大。今年以来,部分商品价格上涨,日本发生核泄漏事故,在一些流言快速传递的作用下,干扰到群众的自主性消费,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抢购食盐和日用化工品的现象,给市场保供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近期发生的"瘦肉精"事件,引发很大社会反响,部分省市生猪及猪肉价格、销量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肯定会影响到今后的生猪生产,对此我们要高度关注。

  三是消费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从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住行消费增速明显放缓。各地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住房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增长缓慢,波及装潢装饰、家具和家电消费。汽车减免税政策到期,加上政策到期前的提前消费和部分城市实施限购措施,尽管前两个月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9.7%,但2月份环比下降33.1%。农民持续增收基础不够稳固,加上家电下乡等政策效应减弱,农村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乏力。此外,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中低收入居民其他消费,影响到居民消费意愿。今年一季度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这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低值。

  四是外贸发展内部压力增加。国内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经营压力增加。我们最近在华东九省市调研发现,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用工难问题并存,上海、福建等省市出口企业在去年基础上,工资再次提高10%-20%,浙江1500家重点联系企业30%以上用工紧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去年6月重启汇改以来已累计升值4%左右,央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三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提升了企业经营成本。从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原材料成本、工资水平可能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处于上升通道。我们的企业必须适应这种变化趋势,通过增强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化解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二、今年我国外贸发展的主要任务及举措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商务工作总体要求,对外贸易工作要以"稳出口、扩进口、促平衡"为中心,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在巩固传统优势同时,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对外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年对外贸易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二是力求贸易基本平衡,三是提升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重点要确保两个"高于",即高于全球贸易总体增长水平,以保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高于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水平,以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保持稳外需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引导企业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贷、信用保险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和境内外展示中心等商务平台建设,保持对外贸易健康稳定增长。

  (二)促进贸易基本平衡。实现贸易平衡是我国外贸政策的取向。贸易平衡不仅包括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同时贸易平衡是相对平衡,而不是绝对平衡。改革开放31年来,有8年逆差,其余年份均为顺差。我国贸易顺差具有阶段性、必然性和必要性,这是我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必然结果,是我综合竞争力的反应,是我产业、产品竞争优势的体现。减顺差不能靠压缩出口,应通过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调整结构实现贸易平衡。近期我部将召开全国进口视频工作会,全面部署和动员扩大进口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完善进口贴息、进口信贷等进口促进政策,积极扩大进口。适应国内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扩大消费品、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适当扩大能源资源、大宗农产品进口,缓解国内供应压力。针对重点商品建立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进口协调机制,加强调控和指导,增强进口议价能力。

  (三)提升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几十年来,我国外贸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效显著。但是未来外贸发展,必须注重质的提高。今年我部在全国外贸系统开展了外贸商品质量提升年活动,努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外贸出口效益。在巩固和发展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引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意识,支持企业获得国际认证。培育一批示范性应明显、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延长国内增值链。鼓励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做好设计和售后服务。

  实现外贸发展三大任务,关键在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当前要立足"转变",力争"加快",通过全国外贸战线的共同努力,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开创我国外贸工作的新局面。

  三、本届广交会的筹备工作卓有成效

  围绕今年外贸工作"稳出口、扩进口、促平衡"的中心任务,本届广交会在筹备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致力于优化参展结构、加强质量监督、提升办展水平。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和全国商务系统齐心协力准备下,在广东省、广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广交会扎实、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体现了广交会特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竞争优势。

  (一)优化展区布局,提高展览规模及专业化水平。第109届广交会展位需求达10.9万个,为进一步缓解展位供求紧张关系,本届广交会在连通条件较好的A区北广场搭建了四个临时展厅,进一步扩大展览规模。同时,根据各交易团展位结构调整需求,兼顾展区相关度、各展厅规模与布展条件,对展区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展区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二)优化参展结构,推动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本届广交会着力优化参展企业结构,提升整体参展质量。参展主体为生产、工贸型企业,占参展企业总数的61%,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产品竞争力强、增长势头强、有助于产业升级的品牌企业达1500家,品牌展位占出口总展位数的19%。本届广交会还专门为品牌企业安排了专题贸易配对活动,促进品牌企业与专业采购商的洽谈成交。同时,广交会支持和鼓励拥有高技术产品的中小企业、块状经济支柱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参展。

  (三)优化进口展区结构,提升专业化布展水平。为进一步提高进口展区的专业化办展水平,使进口展区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满足我国市场需求,与广交会出口展形成优势互补,第109届广交会在第一期和第三期设置进口展区。同时对进口展区进一步优化、压缩展品类别,由12大类分期集中为7大类。本届进口展区吸引了欧洲多家知名品牌企业参展,提升了进口展区的档次和影响力。

  (四)加强资质审核及展品监督,提升参展质量。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广交会整体水平,同时贯彻落实国务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本届广交会全面加强展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各交易团成立广交会展品质量监管小组,从源头上防止假冒伪劣或侵权产品进入广交会;广交会有关组织机构将配合驻会质检部门,进一步加大展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另外,本届执行交易团参展企业年更新率5%以上,以及参展企业出口额达标率80%的措施。

  (五)加大打击假冒侵权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广交会从1992年开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02年起制定实施的《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成为我国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参考蓝本。多年的成功实施经验,使广交会成为展示中国政府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窗口。本届广交会,进一步出台了《广交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及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六)创新服务打造"以人为本"的展览服务体系

  围绕"一流展馆、五星服务"的目标,第109届广交会继续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全面提升完善展览服务,除优化原有服务项目外,还推出服务新措施,主要包括:一是下调4大类30个服务项目费用,二是大力推进客户服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三是第三期与美国ExpoBee公司联合免费试点推出CantonBee智能展会服务系统等信息化服务等。

  四、全力以赴办好本届广交会

  广交会一直是我国企业、产品和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舞台,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外经贸政策和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高度重视办好第109届广交会的重要意义,在前期筹备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会期的各项工作。

  (一)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最近北非、中东形势还在持续恶化,不少国家依然动荡不安,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广交会嘉宾规格高(国务院领导还将视察本届广交会)、人员众多、影响巨大,安全保卫至关重要。大家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从严执行各项规定,将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保卫办、各交易团、各商协会一定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中央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精神和我部有关要求,系统动员、周密部署,强化组织机构,抓好"人"和"物"两个环节,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关,狠抓事故倾向和苗头,防范各类紧急突发事件,努力将本届广交会办成安全、高效、平稳、严密的大会。

  (二)精心办好会期活动。为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服务广大企业,本届广交会将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主要有:

  举办亚欧博览会国内招展会、跨境人民币结算座谈会、出口转型示范基地座谈会、举办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座谈会、提升外贸商品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和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专题活动。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专题活动,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机构、设计师和潮流趋势专家近50人将应邀出席设计展示、设计论坛、联谊会和设计服务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各交易团要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企业参加,千方百计提升展会成效。

  (三)深入抓好调研工作。今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要想了解情况、完成任务,为下半年政策提供支持,我们必须深入基层搞调研。广交会商品、人员、信息大量汇集于此,是难得的调研机会。大家要利用好这个平台,针对国内外形势和商务发展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当前北非动荡、日本地震、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我出口的影响等问题深入调研,把握当前出口市场的变化,做好成交数据分析,为今后制定政策提出有预见性的分析。只有调研工作做好了,我们的工作才有目标和抓手,"稳扩促"任务才有实现的基础。

  (四)加强打假保知工作。加快提升外贸商品质量是外贸领域转变发展方式、构建和谐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广交会汇聚了50大类、超过15万种商品,绝大多数质量是过硬的,代表了"中国制造"的高水平,但我们仍然要常抓不懈,一是加强服务,多渠道、多方式增强参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诚信经营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加强宣传,客观介绍广交会在提升展品质量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进一步提升我出口商品和企业的国际形象;三是加强协作,逐步形成交易团、部门、商协会、企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有力环境。对非洲打假保知专项治理行动作为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开展3个月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交会作为对非洲出口的重要平台,也是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阵地,要在专项治理中发挥示范作用和国内外影响力,保持打击侵权的高压态势,推动对非洲出口商品实现短期内好转,长期根本改善。

  (五)提供周到现场服务。要坚持把服务企业、服务成交贯彻于广交会全程,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客人是上帝的理念,各尽其职,加强相互间的配合和协作。外贸中心要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完善、改进展览现场服务,加强与广州市、广东省有关部门的协调,坚持"一站式"服务,继续完善包括标识指引、卫生、网络、饮食、银行等服务措施为广大客商提供舒适方便的环境。各交易团,各商协会要深入企业,随时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时妥善处理解决,坚决杜绝互相推诿、服务缺位。

  同志们,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和攻坚之年,也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今年秋天广交会还将迎来第110届大庆。在大家的艰苦努力下,第109届广交会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希望大家继续奋斗,将第109届广交会办成一届成果丰硕的交易会,为第110届大庆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健康、平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