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姜增伟副部长在全国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同志们:
  今天,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严格执行《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落实2011年底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的通知》(商秩发〔2011〕493号)工作部署,促进屠宰行业健康发展,确保肉品质量安全,让全国人民吃上放心肉。
下面,结合有关文件和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任务,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审核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猪肉是我国城乡居民最重要的肉类食品。保障肉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是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自2008年《条例》修订以来,各地通过审核清理,取消生猪定点屠宰资格企业3497家,限期整改3748家,目前保留屠宰企业18150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屠宰行业管理和肉品质量安全的水平。但是,总体上看,目前全国生猪屠宰企业特别是相当一部分中小屠宰企业,主要由于审批把关不严,在屠宰设备、环保设施、生产工艺、检验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环节仍存在不符合法规标准的问题。因此,近几年来相继出现了“病害肉”、“注水肉”、“发光肉”以及“瘦肉精”等问题,给肉品质量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这不是个别省市的问题,而是在全国有一定代表性的问题。如果这种情况再继续发展下去,很可能引发肉品市场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风险。面对这种现实,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以强烈的法律意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行政职能,下大力气做好审核清理工作,坚决关闭不符合法规标准要求的生猪屠宰企业。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商务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承担审核清理具体工作的同志,能否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做好工作,特别是从认识上解决法律责任与工作之间关系的问题。因此,在这次审核清理工作中,务必始终如一地加强三个意识:
  一是法律意识。《条例》及其规章、标准明确规定了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设立条件,当前存在的定点屠宰企业都应达到法律规定的标准。但是,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屠宰企业仍然在进行屠宰加工,出现这种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在生猪屠宰行业管理方面没有法律至上的意识,执法、守法的意识淡薄,没有在审批程序上严格按照有关法规、标准办理。法律在公共管理中是最权威的,其调整范围和适用对象,不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民都必须认真遵守和执行。不遵守和执行法律,最终要受到法律制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必须把《条例》和相关规章、标准作为生猪屠宰行业管理的准绳和原则,不折不扣坚决认真贯彻执行,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的责任。
  二是安全意识。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容不得丝毫含糊。当前频频发生的肉品质量安全事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屠宰加工环节的问题,也有其他环节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达不到法规标准而违规获批的屠宰企业,出厂的肉品不可能保证质量安全。当然,达到法规标准的合格企业如果不在日常管理中始终突出食品安全意识,也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始终以安全意识贯穿生猪屠宰行业的管理,防止出现敷衍塞责和各种形式主义,牢固树立“食品安全大于天”这个观念。
  三是责任意识。在此次审核清理工作中,必须明确强调,生猪屠宰企业法人要对审核换证工作承担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条例》及其规章、标准认真逐条自查,凡不符合条件的要在限定的时间内抓紧整改;对达不到标准采取不法手段蒙混过关的,要严格追究相关法律、行政责任。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有强烈的法律和行政责任意识,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能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承担审核清理责任人的责任,敢于执法,敢于碰硬。对审核清理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进行明确的责任界定,确保参加审核清理工作的每一个人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不容推诿,不容回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决实现审核清理工作的预期目标。对审核清理工作上渎职和违反工作程序的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人,要追究法律和行政责任。
  二、严格执行审核清理工作的步骤和程序
  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对于审核清理工作具体的内容、时限、程序、标准等已有明确规定。为确保审核清理工作达到预期目的,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我们设计了企业自查表与职能部门联合审核表,各地收到表格后,要认真做好指导培训、组织填报等相关工作。关于审核清理工作步骤和程序,在这里我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制定明确的审核清理工作方案。
  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商务部等九部门《通知》要求,加快制订工作方案,并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后下发。对各地(市)审核清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加强指导。各省、地(市)审核清理方案一并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于2月底前报商务部。所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不论是否已经换证,都要参加审核清理,没有开展自查或未提交审核换证申请的,视为自动放弃定点屠宰资格。
  第二,要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完成逐级审核。
  此次审核清理工作共分五个步骤: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自查、县(区)级审核、地(市)级审核、省级复核与商务部备案。具体的操作程序,我们会后将下发通知予以明确。我要强调的是,每一个层次、每一个步骤,无论是自查人、审核人或复核人,都必须在自查表或审核表上签字确认,签字人要对有关内容负责。要确保生猪定点屠宰资格与企业实际状况相符、审核标准与法律法规相符、审核程序与工作要求相符。审核清理工作结束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将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审核清理工作全套档案材料复印寄送商务部,我们将建立专门的档案库保存这些材料。
  第三,要严格审核清理小型屠宰场点。
  在审核清理工作中,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条例》与地方管理办法,对现有小型屠宰场点进行清理,对于不符合“在边远和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仅限于向本地市场供应生猪产品”两个条件的,要坚决取缔。同时,要防止将不达标企业违法降为小型屠宰场点的做法,出现这种情况的,要发生一起纠正一起,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审核清理工作按期完成
  一是建立并完善工作协作机制。
为加强对审核清理工作的统一领导与协同配合,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成立全国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国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主要职责是督促各地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各地建立协作机制,研究解决审核清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组织开展新闻宣传与专家抽查,加强对各地审核清理工作的联合督查。领导小组的组长由我担任,成员包括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承担日常工作。作为生猪屠宰行业主管部门,为加强领导,商务部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国商务系统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设在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此次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成立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有关部门组成的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审核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商务主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做好牵头协调与服务工作,密切与各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商务主管部门要成立审核换证工作领导机构,加强工作部署。
  二是加强工作力度。
  审核清理工作涉及到法律贯彻和行政职能履行、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提高对审核清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学习掌握审核清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提出审核清理工作方案和做好定点屠宰企业动员,加强每个工作环节的衔接,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认识到位。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
  审核清理工作必须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屠宰企业进行现场审核时,要认真按照程序,填好每一个项目,签字人对其审核意见要负法律责任。对于签字确认企业符合法定条件,事后抽查却发现不符合的,以及此次审核合格的企业今后再因为企业设立条件不达标问题发生肉品安全事件的,每一级的签字人都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大家一定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来对待这项工作,严格遵守“谁审核,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务必做到不遗漏、不徇私、不弄虚作假。
  四是加强抽查和督查。
  为确保审核清理工作取得实效,各省要根据审核清理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督查办法并认真执行。在审核清理工作期间,商务部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审核清理工作实施抽查,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联合督查,检查各地审核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对地方已经发证的屠宰企业,如果检查不合格,将要求有关地方取消企业的定点屠宰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是重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
肉品质量安全是人民群众和媒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消费者和媒体对于我们做好生猪屠宰行业管理寄予很高的期待。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牵好头,要主动接受媒体监督,曝光重大案件。对于在审核清理工作中敢顶风作案或弄虚作假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手软,绝不护短。
  六是及时报送工作信息。
  要建立工作信息旬报制度,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在每月2日、12日和22日将相关情况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对于审核清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反映,以便及时协调解决。对于审核清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也要及时报送,以便总结和推广。
  七是建立通报与考核机制。
  我们将根据各地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会议,对审核清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审核清理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或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我们要建立审核清理工作考核机制,必要时以适当方式将考核结果通报各地政府,并与今后内贸支持资金形成政策联动。
  同志们,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事关社会和谐发展与稳定。我们决定在春节之后立即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就是希望同志们认真落实九部门文件,在落实中进一步提高对审核清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审核清理工作当成目前肉品质量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感,鼓足干劲,全面动员,全部到位,确保打赢这场对生猪屠宰行业健康发展和放心肉体系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硬仗!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