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姜增伟副部长在全国拍卖行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树立信心 积极进取 开创拍卖业发展新局面面
——姜增伟副部长在全国拍卖行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8日 广东广州)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广州召开全国拍卖行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拍卖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明确加强行业管理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刚才几位商务主管部门和拍卖企业的同志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可以看出拍卖行业管理工作和拍卖企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些经验总结得很好,应加以推广。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拍卖行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

  拍卖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效配置资源的一种交易方式。中国拍卖行业自1986年恢复发展以来,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行业影响日益扩大,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拍卖业已成为商品流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商品流通、繁荣文化事业、加强政府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拍卖是一种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价高者得原则进行的交易活动,具有价格发现、集中交易、促进拍品标准化等高效配置资源的作用。近年来,拍卖在我国广泛应用于文物艺术品等特殊商品交易、国有资产处置、罚没资产处理等领域,推动了交易方式的阳光化,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在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成为现代商品流通的一个重要渠道。2011年,拍卖交易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达3.3%,对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有效促进了廉政建设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拍卖目前已经成为政府部门出让土地使用权、处理罚没资产和涉诉资产的主要交易方式。2011年,政府部门及法院委托的拍卖成交额为4136亿元,比“十一五”初期增长了近200%。三是直接推动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繁荣发展。拍卖在文物艺术品交易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大提升了公众参与文物艺术品收藏、交易的热情,提高了社会大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据不完全统计,20余年来通过拍卖渠道回流的中华海外流失文物超过10余万件。四是促进了财政增收和居民就业。据估算,2011年全国拍卖行业缴纳营业税、所得税合计近33亿元,人均纳税6万余元,全行业共吸纳了1万多名拍卖师和近6万名从业者。五是推动了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行业共举办了各类慈善拍卖活动1000余场,募集善款近1亿元。

  (二)行业规模发展迅速。拍卖行业从1986年在广州恢复成立第一家拍卖企业以来,发展迅速。截至2012年9月,我国共有拍卖企业5781家,注册资本总额200多亿人民币。2011年,全国共举办57671场拍卖活动,行业年成交,额为6260.7亿元,实现佣金收入117.8亿元。与“十一五”初期相比,分别增长了88%和128%。从有数据统计的2001年以来,拍卖行业经营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自诞生伊始的短短26年时间里,拍卖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我国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服务领域全方位拓宽。拍卖企业成立之初,服务范围主要以政府委托和司法机关“罚没物资”为主。经过20多年创新发展,拍卖行业逐步辐射到生产生活的各领域。目前,除政府及司法委托外,拍卖向文物艺术品、土地、房地产、机动车、大宗商品、农产品、机械设备等各类资产、商品以及股权、债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等新兴领域拓展,交易服务范围日益广泛。拍卖已成为北京、上海等城市市民旧车置换的重要途径,是政府机构公开处置公务车辆的重要方式。2011年,全国机动车累计拍卖9000多场,成交额36亿元。拍卖服务领域已拓展到节能减排领域,助力循环经济发展。早在2009年,杭州市就举办了关于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污权交易拍卖会,当天成交额2980万元。此外,鲜花、蔬菜、辣椒、海产品等农产品拍卖也逐步开展,拍卖在农产品流通领域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四)多元化经营主体共同发展。我国拍卖市场竞争充分,形成了多元经营主体共同发展的局面。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拍卖企业5651家,其中主体是民营企业,占总数的97.7%,拍卖已成为民营资本进入流通领域的重要渠道。国有参股控股的拍卖企业50家,占0.9%;外资参股控股的拍卖企业近80家,占1.4%,国际知名的苏富比、佳士得、利氏兄弟等拍卖企业都已进入中国开展拍卖业务。与此同时,拍卖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保利、嘉德等企业先后赴香港注册公司,成功举办拍卖会。我国拍卖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水平和拍卖流程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逐步与国际接轨。

  (五)一批特色企业脱颖而出。各地拍卖企业在开展综合拍卖业务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和本地特点,努力开拓专业拍卖市场,逐步形成了一批极具专业拍卖特色的龙头企业。北京市涌现出了嘉德、保利、翰海等一批专业化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1年全年文物艺术品成交额431亿元,占全国近75%的市场份额,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心之一。刚才发言的云南鲜花拍卖市场从2002年建立以来,经历了10年时间发展,取得很好的成效。目前,日交易量已达200多万枝,年交易量超过6亿多枝,参加拍卖的种植商会员2万户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型花卉批发商1800多户。拍卖的鲜花辐射泰国、日本、新加坡、香港、俄罗斯、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主要城市,已成为仅次于日本东京大田花卉拍卖市场的亚洲第二大产地型花卉拍卖市场,构建起了一个面向全国的花卉价格形成中心、市场信息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近5年来,云南花卉市场没有出现过花卉大量滞销和价格大起大落现象,拍卖促进了云南花卉市场和产业的稳定发展。

  (六)法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从1994年开始,《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拍卖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拍卖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拍卖若干司法解释的出台,推动和规范拍卖行业快速发展。在行业标准化建设方面,目前拍卖行业已出台一项国标和五项行标,并围绕宣传贯彻标准开展了一系列企业评定活动,拍卖行业的标准化步伐加快。拍卖行业管理涉及商务、工商、文化、文物、海关等多个部门,这些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共同监管,形成合力,对拍卖行业的不同方面、各个环节提供服务、指导和管理,出台了相关的部门政策文件,共同推动拍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拍卖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还存在不少阻碍行业发展的问题:

  一是法律法规尚需进一步完善。现行《拍卖法》颁布于1997年,并于2004年进行了修订,目前的社会经济状况与当时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些内容已经与当前的行业发展实际不相适应,需进行修改完善。此外,拍卖行业行政法规尚须进一步健全。二是行业业务来源单一。以2011年为例,从委托来源看,政府部门及法院委托占拍卖总成交额的66%左右,政策类拍卖业务仍主导市场,拍卖行业对于政府政策性资源依赖度依然很高,对开拓新业务、新领域重视不够、能力不足、发展不快。一些拍卖企业集中在传统的公共资源领域恶性竞争,竞相降低佣金率,个别企业甚至采取违法违规手段。三是行业发展环境亟需净化。近年来,非拍卖机构违法开展拍卖活动,各种名义的竞价、网络竞拍等变相拍卖活动频现,导致行业秩序混乱,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正规拍卖企业的业务空间。政府部门的监管也较为薄弱,有待加强。四是行业诚信水平仍有待提升。少数拍卖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经营行为不规范,还处在依靠社会关系招揽拍卖资源的简单粗放型运作阶段,为争揽业务而进行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拍假、假拍等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拍卖企业的社会公信度和公物拍卖的规范化,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五是与国际同行相比仍存差距。我国拍卖企业经营规模、诚信水平、规范化操作、人才等方面与国外知名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综合实力较弱。如在艺术品拍卖领域,国外的拍卖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公司占据了全球近40%的市场份额,2011年,佳士得成交额为57亿美元,苏富比成交额为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60多亿元,是我国最大拍卖企业成交额的3倍多。

  二、当前做好拍卖工作的主要任务

  拍卖行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继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仍较大,影响国内经济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拍卖企业经营难度有所增加。同时,近年来政府部门及银行委托处置资产规模逐渐减少,支持拍卖行业发展的税收、文物进出口等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前面提及的几个行业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拍卖企业的经营压力。

  在清醒认识拍卖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拍卖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促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大繁荣是我国“十二五”时期的重要战略任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拍卖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国有土地、资源、政府和司法机关罚没资产以及规模庞大的社会私有财产,在未来仍将选择拍卖的方式进行公开、透明、高效的处置,市场潜力巨大。二是随着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模式的发展,农产品拍卖、二手车拍卖、大宗商品拍卖、网络拍卖等新兴拍卖领域和方式将成为拍卖行业增长的新亮点。三是拍卖行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今后法律法规将不断完善,同时拍卖行业还拥有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总体来说,拍卖行业发展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大有可为。全行业要树立信心,振奋精神,按照国家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振兴文化产业的整体战略部署,努力开拓创新,共同开创拍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拍卖行业属于特殊的服务业,受《拍卖法》调整,实行准入管理制度,应当采取有别于一般流通行业的管理方式,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承担更重的监管责任。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拍卖法》和《拍卖管理办法》,坚持“在发展中规范”的总体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开拓创新力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全面履行商务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职能,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拍卖的功能作用,推动拍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政府、企业要明确自身定位,分别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开拓市场等方面着力,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拍卖业发展。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拍卖行业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市场经济越发达,拍卖行业的地位作用越重要。要将拍卖行业作为商务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充分发挥其在有效配置资源、活跃文化市场、服务人民生活、促进流通发展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要高度重视拍卖行业管理工作,逐步将行业管理的重心从行政审批向规范监管、提升服务方面转变。近年来,除少数地方外,商务部门对拍卖行业基本仅限于审批,对行业的指导和管理比较薄弱,“重审批、轻管理”的做法比较普遍,行业管理水平不高。要依照《拍卖法》和《拍卖管理办法》赋予商务主管部门的职责,创新管理体制和方式,面向全社会全方位开展行业管理工作。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和利用全国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分析、监测,及时掌握拍卖行业情况,了解拍卖行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一步加强服务与指导。要研究完善市场准入、日常监管、企业年审、市场退出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拍卖企业准入及退出的标准和机制,推进行业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符合拍卖行业实际的发展规划,按照规划推进行业发展。

  (二)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今后我国政府部门处置资源将朝着更加市场化方向发展,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地面向全社会开放拍卖资源,减少拍卖市场的行政干预,消除部门和地方形成的条块分割。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大政策协调力度,积极推动出台包括国有产权拍卖、司法委托拍卖、土地拍卖、林权拍卖、文物进出境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注意打破地方保护主义,消除地区封锁,为拍卖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规范行业发展秩序。积极会同工商等部门加强对拍卖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治理各类违规经营,打击各种违法拍卖活动,规范不具备拍卖资质企业开展的各种名义竞价、网络竞拍、电子竞买等变相经营性拍卖活动,治理扰乱拍卖市场正常秩序的违法行为,倡导拍卖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形成规范的行业经营秩序。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宣发[2012]49号)要求,商务部会同中宣部、文化部、文物局等部门拟于近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文物艺术品拍卖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整顿专项活动,重点整治变相拍卖、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出租、出借或转让资质、虚假鉴定、知假拍假、暗箱操作、乱收费、虚假宣传等问题。要逐步完善文物艺术品拍卖交易、鉴定评估、展览展销和进出口制度。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建立规范文物艺术品拍卖交易行为、加强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做好司法拍卖工作。为配合做好司法委托拍卖改革工作,商务部印发了《商务部关于做好司法拍卖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2]487号),对拍卖企业参与司法拍卖活动、建设公共资源拍卖平台、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主动与当地高级人民法院加强沟通,指导拍卖企业规范经营,构建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的司法拍卖机制。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动公共资源拍卖平台或拍卖中心建设,包括公共拍卖交易场所和网络拍卖平台的各项软硬件设施建设,研究制定公共资源平台的相关制度、标准及运行规则。在推动公共平台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现有平台资源的改造、利用,充分发挥各地拍卖行业协会作用,鼓励骨干拍卖企业参与建设,积极争取当地法院、国资、海关、公安和工商等部门的支持。在做好司法委托拍卖的基础上,逐步将平台的服务范围从司法委托拍卖领域向其他公共资源拍卖领域延伸。

  (五)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诚信是拍卖行业的立身之本。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拍卖法》规定了拍卖企业瑕疵声明免责条款,这符合拍卖业的经营实际,也符合国际惯行规则。但是有一些拍卖企业滥用该条款,知假拍假,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11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制定并公布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为规范拍卖企业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务部将以即将开展的文物艺术品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从文物艺术品入手,逐步建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诚信档案信息库,组织协会定期公布文物艺术品拍卖标准化达标企业和诚信经营企业,建立违法违规企业和人员黑名单制度,研究将买受人恶意拖欠或拒付货款行为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指导企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企业行为。

  (六)鼓励拍卖企业加大开拓服务领域力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拍卖企业要根据新技术应用和市场发展趋势,加大开拓创新力度,在拍卖资源、经营方式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实现新的探索和突破。一是要大力拓展社会委托拍卖资源。在巩固原有拍卖资源的基础上,以市场化和专业化为目标,开拓新市场,开发新的拍卖标的、扩大拍卖资源的范围,调整业务结构,积极培育机动车拍卖、无形资产拍卖等创新项目,拓展拍卖业务领域。二是要稳步推进网络拍卖。适应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加强对网络拍卖的跟踪和研究,总结网络拍卖探索的经验,我们将根据本次会议大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商务部关于促进网络拍卖发展的意见》,组织研究建立适合网络拍卖活动的交易规则和流程,切实维护网络拍卖活动参与各方的权益,促进网络拍卖健康发展。三是努力提升管理水平。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拍卖行业面临着拍品国际化、市场国际化、竞争国际化的挑战。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引导拍卖企业学习国外先进经营管理经验,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降低服务成本。打造市场信誉度高、服务功能强、社会效益好的品牌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加快拍卖企业的兼并重组,优化企业结构,积极培育大型拍卖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强行业内交流与培训,不断提高拍卖企业在鉴定、咨询等方面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积极推动开展农产品和大宗商品拍卖。选取茶叶、鲜花、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为突破口,借鉴国外经验,加大政策协调支持力度,开展拍卖试点,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拍卖在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引导农副产品价格等方面的作用。

  三、做好当前工作的几点要求

  总体上看,我国拍卖行业仍处于走向成熟的产业成长期,要做的工作很多,行业管理的任务依然很重。希望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抓好行业管理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提高认识,按照全面履行职能的要求,把拍卖行业管理作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商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工作力度。要充分考虑特殊行业管理工作的特点和需要,安排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强的人员专门负责。要严格按照准入条件审批,提高工作透明度,建立监督机制,加强廉政建设。

  (二)加强部门沟通和协调配合。拍卖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必须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积极与法院、公安、文化、税务、文物、工商、海关、国资等部门加强联系协调,共同推动司法拍卖、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扶持体系。加强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是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的重要前提。商务部正积极推动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修订《拍卖法》,着手研究起草相关配套法规,推动有关政策的协调落实,为拍卖行业依法经营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正牵头开展有关课题研究,为将来完善法律法规打好基础。在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商务部将加大扶持引导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促进拍卖行业发展的规章、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四)努力抓好行业管理的基础工作。一是要按照商务部关于贯彻落实拍卖行业“十二五”规划和做好商贸流通行业统计与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拍卖行业工作实际和需要,从严格监管、加强规范的角度出发,重视和做好统计、标准工作。要充分利用拍卖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行业统计、分析;认真贯彻执行已发布的一项国家标准和五项行业标准,进一步加大行业标准化工作力度,引导拍卖行业规范化发展。二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拍卖师执业管理,改革拍卖师管理制度,推进面向社会开展拍卖师资格考试的探索,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建立相应培训制度,加强经营人才和监管人员培训,提高行业人员整体素质。三是要加强正面宣传,利用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加快拍卖知识的宣传普及,扩大拍卖业的社会影响力,提升拍卖行业社会形象,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充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作用。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是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团体。近年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各地拍卖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企业资质认证、标准制订和宣贯、拍卖师考试推行及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促进行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理顺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指导并支持行业协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将适合委托的工作进一步委托给行业协会去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助手的作用,共同推动拍卖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各地行业协会也要主动配合商务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管理工作,积极反映行业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同志们,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出台。希望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做好内贸流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拍卖行业功能作用,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勇于开拓,推动我国拍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十二五”期间迈上新台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