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姜增伟副部长在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
(2012年12月5日)


尊敬的守盛省长,少春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向“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以此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我国以资源经济为主体的结构迈向以服务经济引领的发展道路,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提升,使我国服务业经济成为国家社会财富创造的主体,成为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李克强副总理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涉及面最宽的、最大的抓手就是大力发展服务业,要切实提高对大力发展服务业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制环境。近几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旨在发挥中央和地方政策的集成合力,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探索建立完善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创新体系,实现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的目标。

  这次财政部与商务部选择湖南省长沙市作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省市之一,目的就是要建设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项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拓展服务范围、服务领域、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功能,满足社会和消费者对服务业日益增长的需求,以此带动、引导湖南省、长沙市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为拓展商务领域、加快体制创新、转变营销方式、提高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使服务业成为湖南省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促进GDP增长、增加财税收入、扩大人员就业,为全国全面开展现代服务业创造经验。

  同志们,长沙市是一座现代化城市,是一座高消费的城市,不仅拥有较完善的市场要素资源配置、现代化的市场体系,而且有较高的服务业发展能级和良好的商业文化氛围,为开展现代服务业试点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发展基础。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试点城市责任重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要充分展示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这既是光荣,又是责任,更是期待。由于这次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时间长、投入资金大、任务内容多,特别是农产品流通涉及生产、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湖南省商务厅和长沙市商务局务必要在省政府、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财政厅局的指导、配合下认真做好试点的每一项工作。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建立统一领导、分工明确、综合协调、配合有力的工作机制,保证工作推动和政策执行的持续有效;要提出科学的工作方案,确定项目提出、审定的工作程序,要严格资金和项目管理,健全项目跟踪考评体系,加强工作环节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宣传试点工作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商务部将和财政部共同做好长沙市现代服务业指导、协调工作,完善相应办法和制度。

  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一定能探索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为推动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发挥做出新的贡献。

  祝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取得圆满成功!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