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姜增伟副部长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副部长 姜增伟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同志们: 

  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北京、天津、上海、辽宁从2011年开始推进,2012年又扩大到重庆、长沙、深圳,我们这次会议,主要是对已开展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重点研究解决试点的内容是否抓的准,对商务领域现代服务业是否有带动、示范作用,对流通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产生积极影响,试点的成果能否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今天会上大家都发表了不少好的意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推动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到目前为止,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39.6亿元,启动了7个试点区域,大力发展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文化动漫、金融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通过各地的不懈努力,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初衷。我认为主要取得了以下几点成效: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试点地区省市人民政府和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一是领导机构不断完善。七个试点地区都成立了由主管省市领导任组长,商务、财政等部门共同推进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试点地区商务主管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了商务主管部门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参与力度。北京市政府为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安排15个行政编制,保障试点领导机制的常态化。二是工作机制初步建立。第一批4个试点地区除天津之外均出台了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性文件,新增地区也在积极工作,准备签订试点协议。其中,上海市实施了“三个三”的管理体系,即组织实施“三保障”,项目管理“三把关”,资金管理“三到位”,值得学习和借鉴。 

  (二)落实配套资金,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各试点地区除按政策要求安排不低于1:1的配套资金外,还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在财税、土地、融资、统计等支持政策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逐步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如辽宁省召开全省服务业大会,动员部署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并以省政府文件的形式出台了鼓励服务业发展的十大政策,对服务业企业在所得税、房产税、土地税等方面给予优惠,为配合试点工作,辽宁省还在改革和完善服务业统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三)有一批好的试点项目,产生了示范带动效应。各试点地区重点支持的项目,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的基础上,信息化、网络化、集聚发展、产业融合、供应链集成等特征得以在试点地区充分体现,也符合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趋势。如上海陆交中心56135物流平台项目实现了撮合交易功能并提供增值服务,平台日均访问量达100多万次,会员企业物流成本降低近半;北京市重点支持的电子商务项目,完善了电子商务环节技术建设,使本市电子商务全国领军地位进一步巩固;辽宁省建立了研发和产业协同的创新式信息化“4S店”服务模式,实现了创新型的服务集成,被中央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四)注意培育和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坚持择优扶强的原则,注重选择实力较强、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作为项目承接单位,使一批具有现代服务意识和水平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如上海宝钢集团下属的钢贸企业牵头开发了VSS可视化汽车用钢需求拉动系统,对412种车型、301578个零部件建立了图形数据库,实现了宝钢和汽车企业供应链全流程的可视化管理,成为全国领先的钢贸电子商务企业;辽宁省远大集团建立了第三方幕墙检测中心,从事建筑幕墙产品专业检测服务,拥有世界上采集数据探头点最多的检测设备,在国际同类检测中心中居于领先地位。 

  (五)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增强了商务主管部门的地位和作用。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除了支持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等主体项目外,还通过支持商务服务、科技信息、金融服务等其他产业,为流通服务提供更广泛的支撑,也拓展了商务工作的业务领域。由于试点工作是商务、财政两家共同开展,有的地方比如北京还涉及其他部门,工作协调难度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坚持商务部门的主导作用和商务领域项目的主体地位,需要做大量的协调和组织工作。这方面上海和辽宁两个省市值得肯定。 

  (六)试点工作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近日,李克强副总理做出重要批示:“对试点工作要加强评估,试点经验可由点带面拓展,发挥发展服务业在稳定增长与就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中的重要作用”。试点对所在地区服务业发展也带来了积极影响,省市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借综合试点推进服务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其他许多省市地区也在积极申请参加试点。这些都说明,试点工作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开始显现。 

  二、存在的问题 

  由于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同志们来讲,在转变发展思路、遴选商务领域项目、协调处理各方面关系方面,都是一种挑战。客观地讲,已开展的试点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解决不好,将会对试点工作产生消极影响。 

  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有少数试点城市工作机制还没有理顺,工作较被动,项目进展缓慢。天津到现在试点实施方案还没有报上来。这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但我认为更需要在主观方面找问题。 

  二是部分地区试点项目偏散,质量不高。由于认识上的不到位,部分试点地区还停留在争项目、争资金的思维定势里,对项目的总体把握不够,报上的项目分散、雷同,关联度不高,特别是体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不足,造成试点项目流于一般水平,达不到综合试点的要求。 

  三是与其他部门还要进一步理顺关系。有的地方在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过程中,存在畏难情绪,没有充分反映商务部门的要求,工作上很被动,在项目安排上出现插不上手、说不上话的情况,没有掌握工作的主导权。 

  三、对下一步试点工作的几点要求 

  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已跨入第三个年头,通过这几年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效,但应该讲,距离我们的目标,差的还比较远,一些负面因素也有显现的苗头。如何面对这项全新的、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同志们一定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工作及时调整布置,努力实现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因此,我在这里对大家提几点要求。 

  第一,还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开创商务工作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大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流通产业提高到了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的高度,这就决定了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所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对工作质量的要求也更高。具体来讲,就是要真正发挥先导性、示范性、带动性的作用。这项工作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由财政部与商务部两家共同开展,是很难得的机遇,对于拓宽商务工作领域、增强商务部门的地位、发挥流通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为流通企业提供发展环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试点地区对这项工作一定要提高认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通过试点,实现“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的目标。这样,即使客观环境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能够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工作,化解矛盾,实现我们的工作目标。 

  第二,要认真做好项目规划,选好项目、用好资金。各地要尽快出台试点的项目规划、项目申报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配套文件,形成系统、全面、有效的工作制度。要确保配套资金、给予配套政策,因地制宜地对试点项目、试点领域给予优惠,实现政策效益最大化。要按照实施方案,对照试点目标,加强对试点的评估,重点是对项目实施成效、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的评估,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和效果,保证试点工作按照两部门批复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新增地区要会同财政部门做好试点协议签署、上报试点工作年度计划等工作。 

在项目选择方面,各试点地区要有所侧重,要在大的原则和目标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定要把握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要深化对流通服务业的认识,通过试点工作,探索突破现代服务业的体制机制瓶颈,为商务领域引导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流程和管理方式,促进新兴服务业态发展发挥作用。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广泛地、多渠道征集项目,将申报程序、项目范围等内容形成申报指南,在网上公布。要做好项目培育、储备和筛选工作,在下一步资金安排中加大商务领域的项目比重,特别是要注重质量,真正将一些引领性、示范性的项目,对流通业发展带动作用强、有全局性重大影响的项目排选出来,予以支持。下一步,我们也将出台针对试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以及项目申报指南等,做好顶层设计,为地方开展这项工作提供指导。 

  第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业务工作上要以我为主,为我服务。要处理好与财政的关系。我们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担负起自身的职责。在具体工作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主导性。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培养感情,争取财政的理解和支持。在项目选择上,我们还要把握好试点的开放性和试点的产业关联性。承担试点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地方配套的资金量也不少,试点项目的范围不仅限于商务领域,还有金融、科技、文化等服务领域,即便如此,也要注重服务产业的关联性,在其它领域的项目选择上,要侧重能够为商贸服务业现代化提供支撑的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的项目。 

  第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保证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一定要在组织机构方面做好保障,防止中央与地方对接不畅、甚至影响工作的情况。各地必须成立商务部门的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同时要有专门的机构和专职的工作人员来负责这项工作,加强与财政等相关部们之间的沟通协调,定期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在这方面,部里会带头先行,在内部做好整合,并马上着手组建专职队伍,专门负责。还要抓好试点工作的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组织新闻媒体对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取得的社会效果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 

  同志们!我们确定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应当说是优中选优,在数量上进行了控制,给予这7个地方试点政策,是一种光荣,但更多的是责任,我对大家也有期待,希望能真正通过试点,试出效果、试出方向。大家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下定决心、真抓实干,把握住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这一工作契机,力求抓出实效。 

  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